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

你最不該給的誇獎是什麼?

            有些人把誇獎當作珍稀物品,認為成功和進步的關鍵是盡可能獲得別人的認可與誇獎,受人敬仰,在這方面的累積越多越好。這是我們在學校學到的東西,後來到了職場,累積認可的作用被肆無忌憚地放大。
 
iStock
            但這些人不知道,誇獎其實是種可再生資源。給予誇獎會造成我說的良性循環—誇得越多,你越能誇人。如做法恰當,會讓受誇者的大腦準備好,下次做得更好,意思是我們誇得越多,造就的人越多,造就的人越多,就越有誇人的能力。我在過去五年所做的研究發現,你越能誇獎自己圈子裏的人,就越能增加個人和集體的潛力。

            我知道,我並不是第一個宣揚誇獎好處的人,而我猜大部分人都認同,誇獎很有用。我們的公司,學校和人際關係上存在的問題,並不是我們誇得不夠,而是我們一直用錯了誇獎的方式。我可以說,我們現在的誇獎模式降低團隊動力,惡化家庭糾紛,而且限制了我們的潛能。

          如果你對某些人說,他們表現得「比別人好」,或他們表現得「最好」,等於限制了你對他們能力的期望。

          在我做完演講,有時候獲得最糟的誇獎是「你是今天最好的講者。」這個誇獎為什麼那麼糟?首先,它貶低了其它講者。而且,這讓我想起,在很多情況下,我不會是最好的講者,所以聽完以後,我會覺得緊張,很難為情。這個誇獎沒有讓我變得更好,反而會影響我將來的表現。

          其實,你所做的是比較,而不是誇獎。你試著通過貶低他人來抬高某些人。真正的稱讚是誇他們「你們的報告真棒。」或「你們掌控幽默的時機剛剛好。」而不是說他們的報告或演講比其他人好。此外,說他們「比其他人好」或「最好」,你無意識地、暗中限制了你對他們能力的期望。如果我們只是努力做得比別人好,我們對自己的期望值是否太低了呢?就是說,一旦我們比別人做得稍好一點,就算我們還未完全發揮潛力,也可以不再嘗試呢?


            如果你想讓別人變得更好,別去做比較。這裏寫的是我得到的其中一個最痛苦的教訓,因為我以前認為我對別人,包括我的妻兒發自本能的評價是誇獎。但無論你的意圖是什麼,如果你欣喜若狂地對一個小孩說:「你在那裏表現得最好!」就等於教他們,你的愛和興奮是取決於他們和別人比較後的位置。除了比較型的誇獎,沒有別的什麼可以削弱人的巨大潛力—在良性循環中你能和他人共同取得成功的可能性。
不通過比較來誇獎,最簡單的方法是去掉「最」這個字,不要說「最好」、「最快」「最聰明」、「最漂亮」。

            想想我們有多容易掉入這個比較的陷阱。
「你是房間裏最性感/最聰明/最有趣的人。」
為什麼我們要試著通過貶損房裏的別人來誇獎一個人呢? 比較型誇獎讓人發揮微小的潛力—自己一個人取得有限的成功—這種心態認為成功、領導力、創意、美與愛或其它我們關心的東西都是有限的資源。當你跟一群人說他們當中只有一部分人會成功,你在削弱每個人的動力和雄心壯志。

            不去做比較型誇獎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掉「最」字。使用我稱之為領導和家長應當使用的不可侵犯的誇獎定律:不是以他人的代價來稱讚一個人。那麼
,在我演講完畢後,得到的最好的誇獎可以是什麼呢? 那就是當有人跟我說,會開始去做我講到的正面的習慣,或者會買我的書,給正在苦惱的朋友看。真正認可一個人的方式是,改變你的行為。

            在職場裏,比較型誇獎的病疹以工作表現評估的形式出現,尤其是那些以數字評分來評價員工的評估。理論上,這些評估似乎無害,但當主管誤以為只有一部分員工可以評為「甲等」時,結果給了一些員工低評,就會減低他們的工作動力,他們也會心生怨恨。

            有句睿智的老話說:「比較是竊取快樂的小偷。」如果我們真想為人好,就必須停止比較。

            神經領導力協會的David Rock在他的一篇精彩的文章中提出了更多的原因,解釋為什麼應當廢除工作表現評估。他認為,很多公司所用的數字評分體制沒有考慮到,如今人們是如何完成工作的。他說比起過去,現在的工作更多是團隊工作,很多人同時在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多個團隊裏工作。


            不過,如果我們拿走工作表現評估,員工獲得誇獎和建設性回饋會否變少了呢?事實剛好相反。神經領導力協會研究了30間沒有使用工作表現評估的頂尖公司,發現主管給的誇獎和建設性回饋比有用評估的公司多出34倍。

            幸好有些公司開始接受這個觀念。2011年,Adobe公司的管理層召開全體會議,討論他們發現的,最影響員工參與分數和幸福指數的因素—針對員工的5分制工作表現評估制度。在發現制度在吸引和留住優秀人材方面有負面影響後,他們馬上把它廢除了。GE公司曾經採用評價員工、然後淘汰分數最低的百分之十的員工的做法,但連GE也在很大程度上廢除了這個過時的制度。


原文作者:Shawn Achor
原文網址:https://ideas.ted.com/whats-the-worst-kind-of-praise-you-can-give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