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

抓緊工作,不如抓緊當下


        那感覺是一樣的。心跳加速,忐忑不安,脖子後面的汗毛都竪了起來。著急,非常著急—在雷暴天氣下進行戰鬥任務,頂著攻擊,將機件突然失靈的C-130飛機開進伊拉克或阿富汗,跟一邊設法在車流量高峰時,找位置放下後座兩個吵吵鬧鬧的小孩回學校,一邊要趕去準時上班,感受是一樣的。

照片來源: Africa Studio / Shutterstock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大多數情況都是這樣,而我都會把自己的情緒壓下去,抑制著,告訴自己不要爆發。我沒時間管這混我是說這壓力,會遲點再處理。外表看起來很酷,表現冷靜,鎮定。內心卻在喊著:「閉嘴!閉嘴!閉嘴。讓我專心開車!!!」我會先完成艱難的任務,然後,剩下自己的時候再發泄。發生什麼事啊? 為什麼人生要這麼難?

              當時我沒時間崩潰。我是個軍事領袖、飛行員、妻子,也是兩個小孩的媽。我是那種抓緊一切,然後弄清一切的女人。無論是拼車還是戰鬥,我都不該失去理智。雖然內心在拼命尋找平衡,但我會讓人看起來處事輕鬆。我越抓得緊,就越疲憊,有時甚至會想,自己到底在抓緊什麼?

              我不斷地尋找平衡,卻經常因此累垮自己。漫無目的地抓緊,結果是,專業領域上很成功,但個人感覺很空虛。我忘了怎麼笑,看不見生命中的愛,執迷於追求完美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像如今很多當媽的一樣,我想成為很厲害的媽媽,很厲害的專業人士。我總想達到平衡,因為這種想法,工作時會不斷地憂心家人,跟家人在一起時,會不斷地憂心工作。我的心從沒有完全投入在任何一點上,會覺得自己被自己的情況困住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某天晚上,像往常那樣洗澡,就在如此單調的日常中頓悟了。我三歲的兒子突然抬起頭看著我,把小手放在我的臉頰上,直直地盯著我的眼睛,說:「媽媽,為什麼你那麼傷心?媽媽,我愛你。」他注意到我在無謂地恐慌、憂心,心不在焉,之所以注意,是因為他心繫當下,在好奇,在憐憫。我覺得自己很噁心,因為我在分心,在不開心,沒有和他一起專注當下,沒有在笑、在愛、在學習。我在和生命中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人在一起,卻心不在焉。身為母親不該這樣!

              我需要學點技巧,讓我能抓緊當下,不是抓緊工作。要成為最好的自己,我要專注當下,但怎樣才學能到呢?怎樣才能重拾這個小時候的本領,再應用到緊張的成人生活中?

              我不停地在尋找答案。最後,我的博士研究項目把我領到「正念」—對一個軍事操作員來說,這方法肯定非比尋常,但卻成了我用來自救的氧氣面罩,成為我擁抱當下的途徑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接著,我決定放慢步伐,深呼吸,練習活在當下,將正念帶進自己的生活。我開始養成慢慢從工作過渡到家庭,再從家庭過渡到工作的生活習慣,接受和諧這個概念,而不去想平衡,期望平衡並不現實。我用「工作」、「歡笑」、「學習」、「愛」這四個點來讓生活變得和諧。我每天工作,但也會跳出工作狀態,去抓緊工作以外的當下,體驗歡笑,愛與學習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過程中,我發現我並不孤單。我們都在拼命掙脫得到完美平衡的想法,然後擁抱當下,達至和諧的狀態。作為軍事指揮官,我不得不和自己領導的400個飛行員、海員、士兵和平民分享「正念」這個概念。雖然有人會懷疑這套方法,但我按現實情況,以身作則地帶領他們。在成功把正念融入我們分隊的文化後,我發現隊員們重新和自己的家人建立起情感聯繫,工作表現改善了,而分隊也獲得2016年行動支援中隊及年度榮譽稱號。得到認可很了不起,但正念帶來的正面影響才最重要。有位飛行員告訴我:「長官,我正在家應用和分享在這裏學到的東西,我的家人因此在改變,我的生活也因此在改變。」這是我收到的最大的讚賞之一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在軍隊這樣高壓的環境下,要讓一個分隊的作戰人員接受正念這個概念,以及更深層的人際聯繫,是個挑戰。我們在當中用了幾分鐘的專注時段、瑜伽班、以個人成長為主題的午聚和我們稱之為「無電郵周五」的規定等創新的活動。這些活動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面對面交流,每個人職業生涯中的特別時刻都能從中得到肯定。比如,隊員在工作上受到嘉獎,我們會打電話告訴他們的家長或特別的家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其中有個電話對身為領袖的我影響很大。其中一位飛行員提早得到晉升成為高級飛行員,為此,我提出要打給他生命中的一個特別的人,他選了爸爸。我們開了擴音器,我大誇他取得的成就,讓他爸爸知道一點兒子在外的生活。最後,我還記得,好像昨天才發生的一樣,他父親最後說:「兒子,我為你自豪。我愛你。」我抬頭看著那飛行員,淚水如溪水般流下臉龐。他抬頭看著我,說:「長官,我爸從來沒跟我說過那樣的話。」這個例子說明了抓緊當下,活在當下的力量。如果我們不趕著執行下一項任務,不趕著回下一封電郵,而是放慢步伐,和就在我們面前的那些人聯繫情感,那會是怎樣呢?

              聽起來很簡單,對吧?不幸的是,我們活在滿是競爭壓力的世界,忙得不可開交,不堪重負,難以想像還能給自己留下多少精力,更不用說留給別人。在大多數情況,因為壓力我們會出現毫無作用的想法,讓我們無法成為最好的自己。能在壓力下表現優秀的人,是那些有能力靜下心來的人,那是我們與生俱來,年輕時自有的本領….但不知為什麼在成長的路上丟失了。我很幸運,我兒子在那兒幫我重新糾正路向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們從自己的小孩那裏學到很多。他們心繫當下。我們在外散步時,他們會看到蝴蝶,或者會注意到家長傷心分心的時候。活在當下讓他們有顆好奇的心,停在覺察的狀態,而在我們變老的時候會失去那個能力。我們會被自己的思緒帶到我們不想去的地方,有時候這樣做的後果會很嚴重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們只擁有當下。我在抓緊當下時,發現自己很厲害,是女超人! 那個人就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心—那個能幹,堅強,能為別人做榜樣的人。在我明白自己所緊抓的事時—幸福的和諧感,而不是無法得到的平衡—我就找到了她,找到了自己。那是最好的自己,因為我現在就活在自己雙腳所站的地方。無論是在戰場作為作戰人員的我、在會議室作為領袖的我、還是在沐浴時作為家長的我,都在擁抱和諧,看到歡笑,看到愛和學習。

原文作者:Jannell MacAulay
中文譯文:Fabit
原文網址:https://thriveglobal.com/stories/lean-into-the-moment-not-the-work/amp/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